不同影像間以接合點為基礎的鬆弛匹配和區域萃取

本論文針對影像匹配和區域萃取這兩個問題作探討。在影樣匹配方面,本論文提出一 個基于鬆弛技巧的接合點匹配法,它在影像之間有移動,旋轉,放大縮小以及灰暗度 變化的情況下,仍能得到良好的匹配結果。這個匹配方法包括三個步驟:首先,對於 每個角隅,根據相交於此的線段數及夾角,給予一個標記以表示該接合點的形成方式 。因為物體的邊可能受到雜物或遮掩,而成為鋸齒狀,使找出的角隅有誤差。因此使 用直線來趨近而求得較精確的角隅位置;其次根據移動距離限制及接合點標記的不變 性,找出所有候選的匹配;最後一個步驟是使用接合點標記在鄰近地區一致的原理, 利用鬆弛法來達成整體的匹配。在匹配過程中,一個候選匹配的最初估計機率是利用 它們的對應區域中,具有小變異數的最小平均值差求得。 在區域萃取方面,我們將應用接合點的性質和區域時性。因為每個接合點將平面分成 數個部分,它們可能分別屬於不同的物體投影連接這些接合點的邊,所形成的審閉式 途徑,將其內部視為候選的區域,然後去掉具有高變異數的候選區域,最後,再使用 匹配及區域的灰暗度均勻性,去修改結果。由實驗結果證明本方法相當有效。

鬆弛匹配; 區域萃取; 接合點匹配法; 最初估計機率; 最小平均值; 灰暗度均勻性; MINIMUM-AUERAGE-VAL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