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使用半導體光放大器作光波波長之轉換

關鍵字: 半導體光放大器;波長轉換;交叉增益調變;交叉相位調變;四波混頻;交叉極化調變;SOA;wavelength conversion;cross gain modulation;cross phase modulation;four wave mixing;cross polarization modulation

摘要: 近幾年來,光通訊的高傳輸需求快速上升,波長多工有效地運用光纖的頻寬並提升系統傳輸量。而波長轉換器,除了在波長多工系統中扮演增加彈性與容量的重要角色外,也可在複雜的網狀通訊系統中作為管理訊號路徑的路由器。 在本篇論文中,我們模擬並實驗測試了四種藉由半導體光放大器作為波長轉換器的方法,包括了交叉增益調變、交叉相位調變、四波混頻、交叉極化調變,它們皆不需要經過光電轉換便能完成波長的轉換。另外,將從各個方面討論及比較這四種方法的優缺點,並從模擬中可以明白轉換過程的細節,而實驗則更可實際地測試訊號轉換的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