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求一個給定圖形之最小循環基底

關鍵字: 最小循環基底;加權圖形;( 點一邊 )配對;( 點一點 )配對;未加權圖形;幾何圖形;MINIMUM-CYCLE-BASIS;WEIGHTED-GRAPHS;VERREX-EDGE-PAIR;VERTEX-VERTEX-PAIR;UNIT-WEIGHTED-GRAPHS;GEOMETUIC-GRAPHS;GEOMETRIE-GRAPHE;J.D.-HORTON

摘要: 循環基底(Cycle Basis )在理論研究與實際應用上都是一項極重要的課題。所謂加 權圖形(Weighted Graphs )之最小循環基底(Minimum Cycle Basis )是指加權值 最小的一組線性獨立之循環基底。要求出最小循環基底,J.D.Horton首先提出一個執 行時間為輸入資料大小的多項式的正確演算法,此演算法是採用考慮每個(點一邊) 配對(vertex-edge pair)的方式以達成O(n□)的執行時間。在本論文中,我們 以另一(點一點)配對(vertex-vertex pair)方式提出一個執行時間為O(n□) 的新演算法,此演算法僅用於處堙未加權圖形(Unit-Weighted Graphs)。另外,我 們再設計另一個求取加權圖之最小循環基底的O(n□)演算法,雖然對此演算法沒 有給定完整而嚴謹的證明,但是所得的許多相關結果與觀察在本論文中一併提出。由 於這些新結果,我們已將問題範圍(Problem Domain)由一般的加權圖形降至所謂的 幾何圖形(Geometric Graph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