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數位式汽車無線電話中錯誤修正區塊碼及插隔器之設計

關鍵字: 汽車無線電話;汽車;無線電話;電話;插隔器;叢誤;INTERLEAVER;BURST-ERROR

摘要: 數位式汽車無線電話在近年來的發展非常迅速,但是目前仍存在許多問題,其中最主 要的就是頻寬的限制,以及多重路徑衰減(multipath fading)的影響。因此,我們 必須採用一種能用最少的頻寬來傳送訊號,並且在快速衰減的環境下仍然能夠得到效 果的調變方方式。GMSK不但能符合這些要求,並且也是目前在數位式汽車無線電通訊 上最受囑目的調變方式。 在本論文中,我們發展了一套電腦模擬的程式,做為研究GMSK數位式汽車無線電話之 用。在此模擬程式中,經由改變各種參數,例如通訊頻道的型態,脈衝波形,編碼, 濾波器頻寬及檢波方法等等,我們可以很容易得知汽車無線電通訊系統中,數據傳輸 的性能以及訊號的特性。 在汽車無線電通訊上的數據傳輸由於受到多重路徑衰減的影響,會導致接收端的資料 發生叢誤(burst error) 現象,我們使用前進式錯誤修正(FEC) 碼加上插隔器( interleaver) 來減低資料的錯誤率,提高系統的可靠度。 根據電腦模擬的結果,我們評估了數種插隔區塊碼的效能,結果顯示,BCH 編碼加上 完全插隔(full interleaving) 可以得到相當大的編碼增益(coding gain), 若 是插隔器大小受到限制, 那麼兩個串接的BCH 編碼加上兩個插隔器,對汽車無線電通 訊系統而言,是一種比較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