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相FIR 濾波器之電腦輔助設計

在設計超大型積體電路時,電腦輔助設計是相當有效率的。使用者不僅可以利用它來 縮短設計的時間,即使是對設計程序不熟悉的人,亦可利用它來完成他的設計。數位 訊號由於受雜訊的影響的較小,所以可得較準確的設計。數位濾波器在數位訊號處理 中是相當重要的一環。本論文主要是建立一個完善的環境來設計線相有限脈衝響應數 位濾波器。使用者只需要給定濾波器的規格,程式會自動的找尋最佳逼近,進而計算 其脈衝響應,最大誤差及執行時間。甚至可以利用一些其他的工具程式來完成設計之 佈局。在程式中我們使用理曼交換演算法(Remez exchange algorithm)來找尋最佳 逼近。這是一個等漣波的逼近方式。並且使用一較簡捷的方式,可以節省設計的時間 。在結構方面,除了最直接的直接形式(Direct form) 外,我們還使用了內插有限 脈衝響應濾波器(IFIR)及前濾波器兩種方式。主要的目的是為了要節省面積,降低 成本。在佈局方面,程式在找到最佳逼近之後,會產生兩個檔案並籍由其它工具程式 的輔助,自動的作放置(Placement) 及繞線(Routing) 的動作來得到佈局。在論 文中還對使用的位元數作了分析,發現當位元數為10時,所得的誤差便可小於三個 百分比。同時也對三種不同的結構作了比較,包括佈局的大小及找出各種結構適用的 情況,作為使用在設計時的參考。本論文是以C 語言在SUN 工作站上發展。

濾波器; 電腦輔助設計; 超大型積體電路; 積體電路; VL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