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營業額對股價影響之實證研究

上市公司每月營業額公告的內容有很多項目。包括了當年度和去年度,當月份、年初 至當月份止年度累積額,暨二年度增減金額百分比。其中:當年度與去年度比較增減 金額百分比所傳達之營業額成長、衰退的情報,因和公司未來盈餘有關,故為基本分 析家所重視。但究竟其對整體股票市場是否具有情報內容,亦即足以影響股買,眾人 看法不一,且目前尚乏實證研究。故本研究針對上市公司每月營業額公告與股價的關 係加以探討,其目的有以下二點: 1.營業額成長,對整體股票市場是否具有情報內容。 2.營業額衰退,對整股股票市場是否具有情報內容。 以民國72年至76年7月為研究間,共50家上市公司,1,319個營業額成長 之公告樣本,561個營業額衰退之公告樣本。使用市場模式及平均殘差(AR)、 累積平均殘差(CAR)等方法進行分析,研究結果發現: 1.當月份、年初至當月份止年度累積營業額和去年同期比較均為正值的營茉額成長 組群,在公告日當天的AR值,經統計檢定顯著的大於0。因此,公告營業額成長時 ,對整體股票市場應具十情報內容。 2.當月份、年初至當月份止年度累積營業額和去年同期比較均為負值的營業額衰退 組群,在公告日當天的AR值,經統計檢定顯著的小於0。因此,公告營業額衰退時 ,對整體股票市場應具有情報內容。

營業額; 盈餘; 股票市場; 股價; 毛均殘差; 1983; 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