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財務困難的上市公司股票報酬之分析

本文藉事件研究法研究財務困難對公司股票報酬率的影響。分析股價是否可當成預測 財務困難的變數,以及發生財務困難後的股價變化。 結果發現,股價的下跌大部份集中在財務困難發生一個月到財務困難發生後二個月, 這四個月的期間,股東財富的損失達52%。而且大約在財務困難發生前一年半,股 價已低於應有的價格。所以。可以利用股價當成預測財務困難的依據,但是,預測的 效果可能不會很好,因為,股價下跌大部份仍集中在財務困難發生前後。 財務困難發生後約二個月,除了情況較差的公司仍繼續下跌外,其餘的公司,並不會 比其他正常的公司差,如果獲有外力援助,股價且會上揚;而公司情況的好壞也影響 下跌的幅度。

台灣; 財務困難; 股票報酬率; 股價; TAIWAN; FINANICAL-DIFFICULTY; STOCK-RETURN-RATE; STOCK-PR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