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新市鎮國宅社區居住環境品質之研究--以林口國宅社區為個案

關鍵字: 台灣;新市鎮國宅社區;林口--台灣;區域計劃;居住環境品質;TAIWAN;LIVE-ENVIRONMENT-QUALITY

摘要: 台灣地區近年來由於經濟的快速成長,促使工業化與都市化的急速發展,導致中心大 都市人口擁擠、公共設施缺乏、住宅不足及居住環境惡化等弊害。「開發新市鎮、廣 建國民住宅」就是要疏導大都市之不當與過度發展,促進區域之均衡發展,緩和大都 市人口集中壓力,並提供良好的居住環境。林口為台灣地區第一個依區域計畫指定開 發的新市鎮,其開發成果,擬作為其他新市鎮開發的示範。本研究的主要目的是針對 林口社區內已進住居民作問卷啁查,以了解居民對社區環境、國宅建築設計、施工上 的優缺點,俾供今後續建國宅改進的參考;期能改善居住環境品質,進而提昇生活品 質,同時吸引更多的國民前來定居。研究結果顯示社區居民對目前的社區環境整體品 質表示不滿意,對社區國宅建築品質的整體滿意程度尚可。本文最後根據研究結果, 對國宅建築設計、施工方面、國宅管理實務與社區環境之維護、改善方面提供一些建 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