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財務危機企業救援策略之評估--台灣六家企業之個案研究

關鍵字: 財務危機;救援策略;台灣;陳肇榮;財務理論綜合模型;倒閉區別模型;FINANCIAL-RISK;TAIWAN;CHEN, ZHAO-RONG;ALTMAN

摘要: 本研究以台灣地區第二石油危機後,發生財務危機的十八家企業為研究範圍,在其中 尋找二個行業相同且規模相當的廠商,成為一個案組,共選取三個”個案組”形成B -A設計,針對此六家廠商,發生危機後所採取的挽救策略進行研究及評估。 評估的方式有二:其一先就個案廠商的公司概況及危機因素進行資蒐集及分析,並就 個案廠商的挽救策略及措施進行研究。其二係針對六家個案廠1984至1986的 三年財務資料,分別探討其營運現況的優劣程度,更進一步就陳肇榮(1983)財 務理論綜合模型或Altman(1983)倒閉區別模型分別進行從危機到達正常營運狀 態客觀評估。 研究結論指出上述廠商的成功策略包括:縮減、重整或成長諸策略,部份廠商尚採取 退出市場及接管策略。而企業危機的挽救,最常遭遇的阻礙係來自經營層或管理者對 產品、組織或其事業的感情依附與承諾,加上他們自己能力與成就的榮譽感,以及對 未來的恐懼感。 研究建議指出後續研究應可擴大母體或針對特定行業進行之,而國內特定工業園區或 開發銀行特准或共同投資的企業中發生危機者不在少數,因此相關機構應加強此類研 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