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平行板流道中完全發展層流/紊流之暫態耦合熱傳

關鍵字: 平行板流道;熱傳分析;內流場;暫態耦合熱傳;層流;紊流;PARALLEL-PLATE-RUNNER;HEAT-TRANSFER-ANALYSIS;INTERNAL-FLOW-FIELD;TRANSIENT;LAMINAR-FLOW;TURBULENT-FLOW

摘要: 由於過去的學者對於熱交換器中之元件,如圓管或平行板流道,多集中於有關穩定態 的熱傳分析,而且他們往往忽略了管壁的熱傳效應;這樣的熱傳研究成果只能適用於 管壁非常薄的元件,而且穩定態分析也不符合現代丌業的需求。因此本文將利用內穩 式有限差分的方法來研究內流場已完全發展的無限長平行板流道,當流道的管壁外面 某段受到定值熱通量加熱,而管壁厚度,管壁的熱傳導皆考慮時的暫態熱傳現象。 理論分析共包含了兩個部份;第一部份研究內流場為層流時:培克萊數(Pe),管壁 對流體的熱傳導係數比(K ),管壁對流體的熱擴散係數比(A ),管壁厚度(β) ,以及加熱段長度(L ),個無因次參數對於暫態耦合熱傳的影響;第二部份研究內 流場為紊流時:流體的雷諾數(Re),流體的普納德收(Pr),以及K ,A ,β,L 六個無因次參數對於暫態耦合熱傳的影響。 經過CDC CYBER /720NOS-2﹒的詳細運算之後的我們不難發現:不論內流場為速 度較慢,對流效應較差的層流或是速度較快,對流效應較佳的紊流,管壁對熱傳的影 響都相當明顯;尤其當管壁的厚度增加或管壁的熱傳導效應增加時,田管壁外面傳向 流體的熱通量會顯著地減少,而且由加熱段往上下游的熱損失也伴隨著增加,所以我 們可以得到一個很重要的結論,就是在考慮暫態耦合熱傳問題時都不適宜將管壁的傳 導效應忽略不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