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速凝固銅基形狀記憶合金之性質及其成形燒結

本實驗以急速凝固法製造Cu-Zn-Al形狀記憶合金薄帶。急速凝固製程以1200 rpm 及3600 rpm之銅輪轉速製造出三種不同合金成分之Cu-Zn-Al薄帶。部份薄帶經粉 碎、球磨成粉末後,以粉末冶金法加以成形燒結,部份薄帶則直接壓結成形,再進行 燒結。本研究之重心包括下列幾項: (1)以OM.SEM.TEM及XRD 觀察急速凝固薄帶各種不同的微觀結構,以棎討其在凝固 與冷卻過程中,所可能產生的相變態。 (2)研究將急速凝固粉末以粉末冶金法加以成形燒結的可行性。實驗結果顯示並無 明顯燒結現象,由本實驗觀察發現,由於球磨時發生氧化或形成片狀粉末,氧化層阻 礙了燒結結時原子的擴散,片狀粉末則由於燒結之驅動力低,故影響其燒結效果。 (3)直接將急速凝固薄帶加以壓結並成型燒結,以求證此種方法之可行性。其過程 是將急速凝固薄帶之壓結體置於電阻爐內,在大氣氣氛下燒結,並以一燒結模具施壓 限制燒結過程中試片的膨脹。經過900℃8小時及950℃1小時燒結之後,皆能 夠得到接近原材鑄錠的硬度與密度。以硬度作為燒結程度之指標,亦將在本文中加以 探討。

急速凝固法; 相變態; 粉末冶金法; 燒結; 電阻爐; 記憶合金; PHASE-TRANSFER; POWDER-METALLURGY-METHOD; SINTER; RESISTANCE-BOILER; MEMORY-ALL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