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高強度鋁合金2219之銲接特性研究

關鍵字: 鋁;銲接;熱膨脹係數;導熱係數;填料銲;ALUMINUM;WELD;TRANSFER-HEAT-COEFFICIENT;CHARGED-WELDING

摘要: 鋁及鋁合金的重量輕,強度大且具有優越的抗腐蝕性,在節約能源之前提下,鋁及鋁 合金在工業界及國防界的應用日漸廣泛。鋁材銲接技術及銲件品質之要求亦逐漸提高 ,由於鋁材本身之特性,所以在銲接上較一般鋼材困難許多。 一般鋁材在銲接時常遇到的困難有(1)熱膨脹係數大,易生變形。(2)表面易生 氧化膜(Al203)。(3)導熱係數大,散熱快。(4)由低溫至熔點無色澤變化, 工作者無法判斷其大略作業溫度,尤其熱處理型鋁合金的銲接更不易掌握,使得業者 避免使用鋁銲,而限制鋁及鋁合金之使用範圍。 2XXX 系鋁合金在今日航空器具的應用上佔著一重要地位,因此對於2XXX 系列鋁合 金各項性質的研究乃今日不容忽視的問題,尤其對於新2XXX 系鋁合金的銲接特性實 有進一步探求的必要。 本文以實際銲接及模擬銲接兩相對照,嘗試對2219鋁合金的銲接特性作深入研究 。實際銲接方面,參考金屬手冊之各項規範,實行填料銲後進行各種熱處理,發現兩 種填料銲後的強度均可達到手冊的要求。模擬銲接嘗試以Gleeble 對2219鋁合金 的熱裂敏感性作一探討,另外以2024鋁合金作同樣的熱延性測試以與2219的 結果比較,發現2219的熱延性優於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