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脆性陶瓷受隨機振動之可靠度分析

關鍵字: 應力強度;韋伯參數;統計商;均勻等效應力;最弱環學說;韋伯統計;隨機振動理論;STRESS-INTENSITY;WEIBULL-PARAMETERS;ENTROPY;UNIFORM-EQUIVALENT-STRESS;WEAKEST-LINK-HYPOTHESIS;WEIBULL-STATISTICS;RANDOM-VIBRATION-THEORY

摘要: 本論文方法是利用最弱環學說(Weakest-Link Hypothesis ),韋伯統計(Weibull Statistics),隨機振動理論(Random Vibration Theory )和有限單元法來分析氧 化鋁陶瓷材料受一隨機振動時之可靠度。 陶瓷是一多孔性材質,假設其裂紋在一單位體積內具有一定密度及期望大小值(Expe cted Size )並且隨機分佈於材料中,由於裂紋的存在導致材料快速破壞,其裂縫所 受應力狀態是一非常重要考慮因素,本論文中引用一均勻等效應力(Uniform Equiva lent Stress )取代一般非均勻應尹狀態以導論出材料破壞狀況。 利用統計商(entropy )的概念,假設其強度衰減是一韋伯分佈,但其商值(散亂的 程度)是不隨時間改變,只有其平均強度隨時間衰減,因此可以解決韋伯參數(Weib ull Parameters)以了解強度分佈隨時間變化的情形。利用隨機振動理論和破壞力學 的基本觀念去估計裂紋的成長和強度衰減,當裂紋受到的應力強度(Stress Intensi ty)達到一臨界值時其裂紋迅速成長,結構破壞將發生。再由韋伯統計,隨機振動理 論和有限單元法來分析應力的分佈與破壞或然率。 氧化鋁材料的基本特性將可由實驗得知,本論文中並舉例利用數值方法說明陶瓷材料 可靠度分析的計算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