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刃深孔鑽切屑排流之實驗分析

在機械加工時,切屑排除為先決條件;但在單刃深孔鑽鑽削過程極易發生切屑阻塞。 鑑於此,本文即嘗試以實驗手段對〝單一特定之切屑〞的排流狀態作大量的實驗觀察 及分析,以找出足以定量地描述〝切屑狀態〞的經驗公式,進而據以作為判別切屑形 狀的基礎,達到切屑監測、防止阻塞的目的。 本文係利用一套自行設計的〝切屑測試機〞,模擬各種不同的加工條件,如改變刀桿 轉速,改變進口油壓等,以測試機上的壓電石英感測器(piezoelectric transbucer )量取各種不同材質,形狀的切屑在〝模擬加工〞過程中,流經監測點所產生的油壓 信號;利用統計分析的方法(擬合曲線法(Curve Fitting )),找出各種影響油壓 信號的參數,例切屑長度、質量、刀桿轉速等,以建立切屑監測的描述模式。 經實驗分析結果顯示: -對相同長度,直徑愈大,即體積愈大切屑,由傳感器所測得的油壓信號愈強。 -對相同直徑,長度愈長,即體積愈大的切屑,其產生的油壓信號亦愈強。 -相同長度,相同直徑、質量愈大的切屑,其產生的信號愈強。 -相同切屑在不同刀桿轉速下,高轉速能產生較大的油壓信號。 -若僅考慮切屑長度的效應:脈衝油壓具有間歇式衝擊油壓可使切屑長度變短而得到 較弱的切屑信號;即脈衝油壓具有排除切屑阻塞的功能。

切屑; 深孔鑽; 阻塞; 石英感測器; 擬合曲線法; CUT; SHELL-DRILL; PIEZOELECTRIC-TRANSDUCER; CURVE-FIT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