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率密度函數影響下的紊流邊界層擴散火燄

本論文目的在作固体燃料平板紊流邊界層擴散火燄的研究,低雷諾數紊流模式被用來 預測紊流流場裡的各項性質。化學反應則假設為完全燃燒而且在瞬時以無限快的速度 進行。再配以混合物分率(mixture fraction)的機率密度函數(pdf )來描述平均 質量濃度與溫度。在本文裡我們採用不同的pdf 來作比較,它們分別是beta pdf,cl ipped Gaussian pdf,double delta pdf與及10-point delta delta pdf 。 對不同的pdf 而言,它們的火燄結構在定性上都非常相似,氧與燃料質量分數(mass fraction )的分佈有重疊的現象,最大溫度都低於其絕熱火燄溫度且溫度的分佈形 狀是呈圓緩的變化。無論如何,速度,溫度,混合物分率及其擾動,enthalpy等性質 並不因pdf 型式的不同而變更。 質量分數與溫度的分佈形狀在採用beta與clipped Gaussian pdf時幾乎相同,而在使 用double delta pdf時則有不連續點出現。10-point delta pdf 方法裡有最大的 火燄溫度,這是由於它有最小的氧與燃料之質量分數重疊區域所致。

紊流; 混合物分率; 機率密度函數; 質量分數; 火燄; TURBILENT-FLOW; MIXTURE-FRACTION; PDF; MASS-FRA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