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擴散火燄在多孔性圓柱上穩定性和吹滅之分析

關鍵字: 擴散火燄;穩定性;吹滅;包封火燄;側燄;尾燄;BLOW-OFF;ENVELOPE-FLAME;SIDE-FLAME;WAKE-FLAME

摘要: 一理論模式用來解析擴散火焰在多孔性圓柱上穩定性和吹滅的現象,氣體燃料從圓柱 體均勻噴入一進口均流速空氣中。其統御方程式是橢圓形式,包括有連續;動量;能 量和各物質質量分數之守恆方程式。由於考慮熄滅的特性,因此一有限化學反應速率 動力式Arrhenins ,Law 也須包括其中。為了處理複雜的流場形狀,一格點產生法( Grid genera-tion techique )用來把物理平面轉換成計算平面,其轉換後的統御方 程式由SIMPLE數值方法解出。 本理論參數分析分為兩部分,一為考慮進口空氣流速改變使得Damkohlar 參數變化對 火焰的影響,另一為考慮燃料噴率參數(-fw)對火焰的影響。當Da參數大於13﹒ 64時有一包封火焰(envelope flame)存在於圓柱周圍,而此包封火焰是一種純式 的擴散火焰。Da參數逐漸減少時,包封火焰會部分被吹熄(blowoff )而形成側焰( side flame)或尾焰(wake flame)。其中側焰包佁擴散火焰和預混火焰的特性,而 尾焰是一種預混火焰。當Da參數低於一定值時整個火焰被吹滅之,在分析中包封火焰 ,側焰,尾焰之火焰結構及穩定機構分別以圖詳述之。當燃料噴率很小且低於某一定 值時,包封火焰有大量熱散失到圓柱面而直接轉變成尾焰的形式。其理論分析與實驗 結果定性上的相同。 關鍵字:擴散火焰,穩定性,吹滅,包封火焰,側焰,尾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