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水溶性與交聯性的壓克力纖維素之合成與鑑定

關鍵字: 水溶性;交聯性;壓克力;纖維素;合成;鑑定;壓克力纖維素;光譜儀

摘要: 耐纖維素溶於氯化鋰╱氮,氮- 2甲基乙醯胺(LiCl╱N.N. dimethylacetamide)的 溶液中,然後在Pyridine的存在下和氯基壓克力酸(Acrylol chloride)反應,經過 酯化反應後產生含有不飽和隻鍵的水溶性高分子〞壓克力纖維素〞。(cellulose a- crylate ) 利用高解析的碳13固態核磁共振光譜儀來鑑定壓克力纖維素(celluose acrylate )的反應取代率情形,發現在C□,C□,C□上醇基的醇化能力分別是C□>C□>C□ ,且發現在取代率為1.3以上時,壓克力纖維素可溶於水,其溶解度為15g ╱dl ,這固水溶性的高分子用水溶性的過硫酸鉀╱硫酸亞鐵的氧化還原反應產生的自由基 (free radical)做為交聯反應的源始劑,並利用紅外線光譜儀(IR)追跡壓克力纖 維素售鍵減少的情形,並利用碳13固態核磁共振光譜儀(□□CNMR)來鑑定,而關 於纖維素,壓克力纖維素和交聯後的壓兄力纖維素的熱性質則分別經由熱重分析儀( TGA )及微分掃瞄熱分析儀(DSC )來鑑定發現交聯系的壓克力纖維素比未交聯的壓 克力纖維素的熱分解溫度明顯的高了8.4℃以上。交聯後的壓克力纖維素薄膜不再 溶於水,有關壓克力纖維素作為塗料的基本性質亦經測試,其結果顯示有可能作為水 性塗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