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拉丁方陣的橫截問題及其應用

關鍵字: 拉丁方陣;橫截問題;互斥;方塊設計;部分平行族;史坦納三元系;LATIN-SQUARE;TRANSVERSLA-PROBLEM;DISJOINT;RYSER;BLOCK-DESIGN;PARTIAL-PARALLEL-CLASSES;ERDOS

摘要: 一個k×n拉丁長方陣(LATIN RECTANGLE )是一個數字陣列,使得每一刻均為{1 ,2,…,n}的置換,而且每一行的數字均相異。假如k=n則我們稱此陣列為拉 丁方陣(LATIN SQUARE)。在一個n階(n≧k)拉丁方陣中長度為k的部份橫截( PARTIAL TRANSVERSLA )是由k個不同元素組成的一個集合,使得在集中入元素皆在 不同列不同行。兩個部份橫截被稱互斥(DISJOINT)如果其元素皆來自不同位置。有 關橫截的最大長度為n,否則為n-1。但目前仍然未解決,而我們有興趣的是在拉 丁方陣的所有分解中決定最少數目的互斥部份橫截。 一個由ERDOS, FABER, LOVASZ所提的臆測:給n個集合A1,A2 ,每一集合Ai包含 n個元素1≦i≦n,而且任二個集中至多只有一個共同元素,然後我們用n種顏色 去塗所有集合聯集中的元素使得每一個集合Ai 中的元素都具有不同的塗色。我們可 將此問題用方塊設計(BLOCK DESIGN)的觀點來看。即是否可將此PBD(|S|= n,λ=1)分成n組部分平行族(PARTIAL PARALLEL CLASSES)文中我們針對史坦 納三元系STS(V)來探討。史坦納三元系(STS(V))指的是V元集S中的 3-子集( TRIPLE) 組成的一個子集族t,使得V中的每一對元素恰出現在子集族 t中一次。對於STS(V)V≦15這個臆測是對的,但至目前沒有更進一步的結 果。在本文首先探討拉丁方陣互斥部份橫截(DPT)數目,然後利用此數目去找史 坦納三元系STS(3V)部份平行族數目,此STS(3V)包含三組彼此互斥的 V元素史坦納三元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