銲接鋼結構殘留應力消減之研究

本研究採用“低溫控制加熱應力消減(Controlled Low Temperature Stress Reliet) ”方式以氧乙炔火焰在銲道兩側作局部加熱處理, 促使銲道附近產生應力重新分配和 局部應力降伏, 以達降低殘留應力之目的。 本研究之實驗試片主要包含A572 Gr.50鋼材所製成之對接試片與模擬工字樑的T 型試 片及模擬箱型柱的ㄇ型試片, 每類試片各包含15mm與32mm兩種厚度, 共計20組試片。 另外,本研究亦測試4 組由A36 鋼材製成, 厚度15mm的對接試片。 研究過程中,首先針對對接試片尋求加熱處理方法中各個參數之最佳組合,實驗中分 別以152℃, 173℃及226℃ 三種溫度對銲道兩側加熱; 共採用5 公分, 9 公分及13公 分三種加熱距離 (距銲道中心線) ; 並探討是否需要在火焰後方加水冷卻試片待參數 確認後, 再取此參數組合針對T 型及ㄇ型試片加以處理, 並觀察比較其殘留應力消除 之效果。

銲接鋼結構; 殘留應力消減; 低溫控制加熱應力; T型試片; ㄇ型試片; 對接試片; (CONTROLLED-LOW-TEMPERATU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