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二維工件電腦輔助夾具設計之研究

關鍵字: 二維工件;電腦輔助;夾具設計;修改式;工件骨架;彈性化;自動化;RETRIEVAL

摘要: 夾具一直是機械加工中不可或缺的工具,而在生產型態趨向彈性化與自動化的今日, 夾具因為具有專用性的特點,生產前須針對每一工件重新設計與制造制造夾具,遂使 生產成本提高、前置時間冗長,因此成為彈性化與自動化的瓶頸。雖然模組式夾具的 出現已使夾具制造的時間與成本大幅降低,但設計的問題依然存在。 本研究發展出一套系統,根據工件整形狀的相似性擷取資料庫中與工件所需夾具相似 的設計,供夾具設計工程師作為設計的參考。由於工件之整體形狀決定夾具設計的最 初幾個步驟,本系統利用這個性質進行修改式(retrieval) 設計,而以工件骨架描述 工件之整體形狀。 系統所須之輸入資料為以邊線及頂點描述的待設計夾具工件與一包括標準工件骨架及 其夾具設計的資料庫。工件輸入后,首先經過計算求得其骨架,其次與資料庫中標準 工件的骨架互相比對而選擇出在一定範圍內最相似的標準工件,最后輸出選擇之標準 工件及其夾具設計,作為夾具設計工程師設計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