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利用托倫次基的繼承理論分析描述型制造系統

關鍵字: 托倫次基;繼承理論;描述型制造系統;應用框架系統;語意網路;目標導向規劃;漸近演算法;TOURETZKY;INHERITANCE-THEORY;DESCRIPTIVE-MANUFACTURING-SYST;FRAMES;SEMANTIC-NETS;OBJECT-ORIENTED-PROGRAMMING;SUCCESSIVE-ALGORITHM

摘要: 本文提出以托倫次基(Touretzky) 的繼承理論(inheritance theory)來分析描述型制 造系統(Descriptive Manufacturing Systems) ,并研究實作上的問題。所謂描述型 制造系統是指應用框架系統(frames),語意網路(semantic nets) 或目標導向規劃 ( object-oriented programming)等知識表示法所設計出的制造系統。一般而言,描述 型制造系統的繼承性質有不一致問題(inconsistency problem) 存在。利用托倫次基 理論則可協助解決此一問題。文中所用例子皆以框架系統代表。在實作上,本文提出 漸近演算法(successive algorithm)作為托倫次基繼承理論的實作分析并以一個在專 家系統KEE 上所發展的實例,來說明托倫次基繼承理論的應用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