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圓形工件三視圖中幾何資料的擷取與特徵辨認

關鍵字: 電腦輔助製程規劃;圓形工件三視圖;幾何資料;特徵辨認;電腦輔助設計;圖樣比對;(CAPP);(CAD);(PATTERN-MATCHING)

摘要: 電腦輔助製程規劃(CAPP)是依據製造技術做製程規劃, 因此CAPP所輸入的資料, 必須 是具有加工意義的資料集合。工件上的加工資料主要有三種: 一. 形狀特徵(form f- eature):以旋轉工件為例, 如: 孔(hole)、槽(slot)、凹穴(pocket)、環溝 (goove) 等: 二. 精密度特徵 (precision feature), 指加工精度與公差: 三. 材料特徵(ma- terial feature),即材料種類, 熱處理與表面處理等。 電腦輔助設計 (CAD), 所能提供的資料, 僅有點、線、圓弧等基本資料, 但是這些資 料的層次太低, 不能讓CAPP來讀取。因此要整合 CAD與CAPP, 就必須經形狀特徵的辨 認, 將 CAD所輸出的資料, 自動轉換成CAPP所須要的資料。 本論文整理出一套方法, 由 CAD的IGES檔中擷取出工件三視圖的幾何資料, 經過視圖 的分割、相交幾何實體(geometric entities)的分割、實體起終點的重新定義、實體 對稱性與旋轉性的判斷、旋轉性實體的回補後、以圖樣比對(pattern matching)的方 式來辨認工件的非旋轉加工特徵, 並把旋轉性實體交由陳氏所發展的系統來進行旋轉 加工特徵的辨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