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機車安全帽使用推廣策略之研究

關鍵字: 機車;安全帽;使用推廣策略;台灣地區;民國七十七;道路行車速限

摘要: 由於機車具有經濟、輕便等優點,目前為台灣地區個人運輸主要交通工具之一,然因 機車本身安全性低,造成機車發生交通事故傷亡比例偏高,特別是頭部受創傷亡情形 最嚴重,以民國七十七年台灣地區機車發生交通事故而言:傷亡總計6033人,其中頭 部受創者占57% ,因此如何改善機車行車安全問題,為當前交通主管部門施政之重點 ,其中安全帽推廣使用即為重要一項。 本研究首先蒐集國內外機車安全帽成使用有關法令規定及國外實施經驗、成果與國內 過去宣導安全帽成效不佳之原因,其次分析台灣地區民國七十七年機車交通事故傷亡 與安全帽使用特性,針對機車駕駛人進行機車使用現況與佩戴安全帽問卷調查,最後 提出安全帽使用問題與試擬推廣策略,並就各項策略之內容、措施與預期效果進行評 估,建議實施策略與步驟。 研究結果發現,國外先進國家大部份均規定騎乘機車須佩戴帽保護頭部安全,故其安 全帽使用率很高,國內由於未確規定及宣導不力,致機車安全帽使用率僅33.4% ,未 戴安全帽事故傷亡中,頭部受創死亡佔未戴安全帽死亡人數之84.6% ,另事故傷亡特 性以年齡較輕、道路行車速限40(含)公里以上等特性傷亡較嚴重,因此建議推廣安全 帽使用應就年齡及道路行車訂定各段宣導強制執行對象,才能獲得阻力最小的最佳效 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