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BaCuCO 的電子結構、結構穩定性、氧缺陷及超導性之研究

關鍵字: 電子結構;結構穩定性;氧缺陷;超導性;BaCuO;LMTO

摘要: 利用自洽的電子結構的計算方法LMTO加上原子球形近似及有否修正項的考慮,吾人計 算BaCuO 兩種結構的電子結構,同時我們亦探討氧缺陷時如BaCuO 的電子結構。我們 發現BaCuO 在正方體結構下較有可能預測釔–鋇–銅–氧系統及鑭–銅–氧系統的超 導性機制。同時,當BaCuO 在對稱性破壞下會變得較不穩定。在費米能階附近有似自 由電子能帶出現,且是由銅的α電子及氧原子的ρ電子的反鍵結形成。在探討氧缺陷 情形時,我們利用剛性能帶模型的理論,從能態密度顯著之變化,可預測新超導體Ba TL CuO (y>0) 的一些特性及在樣品製造時用BaCuO 時 有氧氣的引導下較有希 望得到超導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