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多層膜構造之遠紅外光濾光器的研製

關鍵字: 多層膜構造;遠紅外光濾光器;氟化鈣;鍺;波長;濾光片;穿透率;特徵矩陣;(CaF );(Ge);E-BEAM;(CHARACTERISTIC-MATRIX)

摘要: 本文以氟化鈣(CaF )及鍺(Ge)為光學材料對,設計一以6μm為截通波長之長波通多層 膜濾光片,同時利用電腦模擬,以使濾光片之膜層數減至最少。最後以e-beam將此濾 光片製作出,並對穿透率測量結果作討論。 近年,因防盜、安全等系統的自動化,因此對人體輻射紅外線的偵測亦得普遍。而如 前所言,濾光器和光偵測靈敏度有極密切之關係, 本文之目的即是針對人體輻射的紅 外線設計有效且層數最少之濾光器,以提高偵測的靈敏度。人體放射的紅外線峰值波 長大約是 10μm。可以檢出人體的光學波長是在6.5μm -14μm 間,通常使用6μm截 通(cut-on)之長波通濾波器來濾光。 特徵矩陣(characteristic matrix) 法是分析多層光學薄膜最簡便的方法。本文中將 對此法作一詳細之介紹,並寫成電腦程式。其後我們將決定濾光器的種類,並利用現 有之基本結構作為設計的開始,並在設計過程中,不斷以上述之程式來模擬穿透率光 譜圖,直到找到一有效且層數最少之多層膜結構,將此結構實際製作並測量其穿透率 光譜圖,最後把實驗結果和模擬圖作比較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