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分散式效能監督系統和遠方執行系統

關鍵字: 分散式;效能監督系統;遠方執行系統;資源共享;檔案共享;程式介面;(FILE-SHARING);(PROGRAM-INTERFACE)

摘要: 資源共享的研究中,以檔案共享(file sharing)方面的研究最成功, 最普及, 目前已 經有許多商品化的產品推出, 如SUN 的NFS 系統、AT&T的RFS 系統,還有許多不同的 分散式檔案系統存在,這些產品方便了使用者讀寫遠方工作站上的檔案,使用者不必 複製遠方工作站上的檔案,可直接到檔案所在的磁碟上讀寫,因此解決了因複製而產 生的檔案一致性(consistency) 問題,同時也節省了不少的磁碟空間。 除了檔案資源外,還有工作站的中央處理機可用以共享,由於積體電路等硬體技術的 成熟,工作站等級的計算機就有10至20 MPS的執行速度,若能好好的利用所有在綱路 上等待工作的中央處理機,則整個工作完成的速度可增加不少,學術上Load balanc- ing、Process migration、Resource monitoring systems 各方面的研究就是為了達 到這個目的。 由於學術上的研究常常需要很長的計算時間,如電腦圖學(computer graphics) 、影 像處理(image processing)、計算機輔助設計(CAD)...等,所以我們提出兩個便利使 用者使用的工具:分散式效能監督系統和遠方執行系統,分散式效能監督系統在X-wi ndow系統上設計了一個形顯示螢幕,將各電腦的狀況以圖形表現出來,並且提供了程 式介面(program interface) 讓使用者隨時查詢任何一部電腦的效能狀況;遠方執行 系統的製作是在共用綱路上閒置的中央處理機,工作元被送到遠方工作站上執行的結 果必須和在原來工作站執行結果一樣,包括檔案的開啟、螢幕的顯示和鍵盤的輸入, 這個遠方執行系統利用分散式效能監督系統所提供的程式介面,自動找出一個閒置的 工作站,而且在UNIX系統中增加一個新的檔案系統用來轉送(redirect)所有有關檔案 處理的動作,因此我們得到一個檔案透明化(file transparent)的遠方執行系統,而 且舊有的應用程式不必修改,也不必重新翻譯就可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