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平行式子真偽值演算法

關鍵字: 平行式子;真偽值演算法;平行演算法;式子真偽值問題;卡諾圖;完全子圖問題;多指令多資料機器;(SATISFIABILITY-PROBLEM);(KARNOUGH-MAP);(CLIQUE-PROBLEM);(MIMD-MACHINE)

摘要: 在本篇論文中,我們嘗試以平行演算法來解決式子真偽值問題(Satisfiability Prob lem)。首先,我們知道式子真偽值問題中的布林變數之設定與卡諾圖(Karnough Map) 上的方格有著一對一的關連。我們可以藉著計算卡諾圖上被偽值設定覆蓋的格數而知 道此一式子的真偽。如果此一式子有2**n個偽值設定,則此一式子必為偽,若此一式 子之偽值設定的數目小於2**n個,則此一式子必為真。 接著,我們可以將式子真偽值問題轉換成完全子圖問題(Clique Problem)。所謂完全 子圖問題乃是給定一個圖,而要找出其中兩兩節點相互連接的子圖。而完全子圖問題 亦為一非多項式- 完全問題(NP-Complete Problem) 。在本篇論文中針對完全子圖問 題,我們提出了一個新的循序演算法。我們並針對此一演算法,作了一些理論上及程 式模擬分析,由程式模擬的結果,若所給的圖有n 個節點,我們知道就循序演算法其 執行次數平均值大約為ke**0.148n。並且,此一循序演算法可以很容易在多指令多資 料機器(MIMD Machine)上平行執行。因此我們估計就一所給的圖有n 個節點,程式在 n 個處理器的多指令多資料機器上執行,此一平行演算法其執行次數平均值大約為(k e**0.148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