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利用軟體元件的介面技術研究

為了達到軟體再利用的目標, 必須解決兩個基本問題。第一個問題是如何去構建一個 可再利用的軟體元件(software component), 另外一個問題是如何建立一個環境, 從 此我們可以輕易地取得想要的元件, 而去建立一個軟體系統。這篇論文集中在解決第 一個問題, 並整理出在建立元件過程時的困難之處。在許多困難中之一是軟體系統的 介面(interface) 問題。若元件之間介面困難, 則將很難被再利用。論文中劃分出幾 種基本的介面情況, 並做分類。然後利用介面繼承(inheritance) 和多重介面的觀念 去解決這些問題。問題中包括太僵化的型別限制(strong typed)和有效率的訊息常式 分派(method dispatch) 。所介紹的這些方法將很輕易地導出一些定性和啟示性的經 驗法則以供為設計可再利用元件的準則。 最後, 在討論各種物件導向語言的動態型別限制時, 將討論各種分派訊息常式的方法 。其中一個方法是藉由介面的特性來運作, 將被詳細討論及說明。 我們將不斷地強調滿足介面的重要性, 且設法尋求一個清楚的觀念建立在兩個互為作 用的角色上, 即server和client。

再利用軟體元件; 介面技術研究; SOFTWARE COMPONENT; INTERFACE; INHERITANCE; STRONG TYPED; METHOD DISPAT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