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移動物之快速碰撞測試法

關鍵字: 移動物體;快速碰撞測試法;PARAMETRIC-SURFACES;UNIONS-OF-CONVEX-OBJECTS;COLLISION-DETECTION;POLYGON-POLYGON-INTERSECTION-T;CENTER-OF-MASS

摘要: 當我們在電腦繪圖上處理模擬實際物體運動時,物體間相互作用的情形不可避免的必 需列入考慮,例如如果兩物體互相穿越而過,則將造成禮堂上不真實的感覺。對某些 特殊的物體,例如以參數式構成的物體(Parametric Surfaces) 或凸物體的集合(Un- ions of Convex Objects) ,前人曾提出許多方法使得碰撞的測試(Collision Dete- ction)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完成並分析碰撞後的反應。但是對於任意複雜形狀的物體 來說,由於所需處理的情形較為複雜,截至目前為止,並無一較好的方法來處理這一 類的情形。 本論文中,我們提出了一個快速偵測物體間碰撞的方法,這個方法最主要的目的在於 減少測試時構成兩物體的多邊形的相交測試 (Polygon-Polygon Intersection Test) 經由將構成這些多邊形的點投影至兩物體質量中心(Center of Mass)的連線,我們可 以經由檢查其投影的區間是否相交,而很快的測試出兩物體是否碰撞,進而解決此一 問題。經由實驗的驗證,與前人的方法比較起來,我們的方法更為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