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工件可加工性之自動檢測演算法

關鍵字: 可加工性;自動檢測演算法;加工難度指標;進刀方向;工件;DESIGN-FOR-MANUFACTURABILITY

摘要: 以往Ddsign for Manufacturability之研究集中在產品層次,以降低產品裝配製程的 成本為主要研究目標。本論文則提出一個適用于零件層次Design for Manufacturabi lity的演算法。此演算法接受一工件的三維資料後,可自動檢測此工件是否可完全加 工,標示不可加工的區域,並提供加工難度的指標,供作設計者改進工件設計之參考 。 此演算法是以檢測工件上每個面的可加工性來求整個工件的可加工性。要求工件上一 面的可加工性,需先求得此面在各個進刀方向上的可加工性, 再整合各進刀方向的可 加工性而得該面的可加工性。本研究定義三類不同加工性質的區域來表示一個面在某 進刀方向的可加工性:不可進刀區、可加工區及部分可加工區。一個面在一進刀方向 的可加工性就是這三種區域在該面的分佈情形。綜合所有進刀方向的可加工性後,可 求得此面是否存在由所各進刀方向都無法加工的區域, 若有此類區域存在, 則該面無 法完全加工。若一個面可完全加工,則求出可完全加工該面所需的進刀方向數目做為 加工難度指標,工件上一個面若需由較多進刀方向加工,則此面加工難度較高。當逐 一檢測工件上的每個面是否可完全加工後,若工件之每面均可加工,此工件即可完全 加工。 執行此演算法所需的時間,當工件上有10至16個面時,在sun3/260工作站上耗時約15 至32秒,為使用者可接受的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