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匯流排網路多重存取通訊協定之研究

關鍵字: 匯流排網路;多重存取通訊協定;優先權;競爭式協定;預約式協定;環狀行列;pi-persistent CS;(CIRCULAR-QUEUE)

摘要: 本論文提出了兩個區域匯流排綱路上的多重存取通訊協定。 第一個協定是以pi-persistent CSMA/CD 協定為基礎, 給予每個使用者不同的優先權 ,使得優先權愈高的使用者,擁有愈大的傳送機率。為了公平與綱路的效能,我們使 優先權的大小在使用者間輪轉,同時保證擁有最高優先權使用者,傳送資料時,即使 發生碰撞也能在兩個時間單位內傳送成功。我們設計了四種不同的函數,來配置不同 的傳送機率給不同優先權的使用者,然后探討在這四種函數配置下,系統的延遲-輪 出效率行為。我們並發展了此協定的效能分析模式。由模擬與分析的結果,可以證實 我們所提出的新協定的確改進了傳統p-persistent CSMA/CD協定,在綱路不同的流量 下,都能有很好的傳輸效能。 在多重存取通訊協定中,競爭式協定適合資料流量輕的綱路;而預約式協定適合資料 流量重的綱路。於是有許多人研究如何將這兩種協定混合,使系統在綱路負載輕時, 使用競爭式協定;綱路負載重時,使用預約式協定。本論文中所提出的第二個協定便 是競爭式與預約的混合協定,主要是研究兩協定間交換的時機。我們使用了一種被稱 為環狀行列 (Circular queue) 的資料結構,來收集綱路的流量狀況,再由其中碰撞 或空閑所佔的比例,來判斷綱路目前的使用情形。使系統因應綱路的變化而採取適當 的協定。我們也發展了此協定的效能分析模式。模擬與分析的結果證實我們的方法已 經成功地將兩種協定加以混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