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整合查詢最佳化輿資料配置以改善分散式資料庫系統之績效

關鍵字: 分散式資料庫;績效;分散式查詢最佳化;資料配置;反應時間;傳輸成本

摘要: 面對分散式資料庫系統的使用日趨頻繁,以往做績效評估時只針對分散式查詢最佳化 及資料配置最佳化其中一者,做固定其它變因的研究。事實上,這二者有交互影響的 關係。因此我們採用整合之觀點,對資料配置與分散式查詢一併考慮。我們的方法區 分為二步驟:(1)建立分散式查詢排程,(2)根據第一步驟所得的查詢排程進行資料配置 。步驟2 所得的結果再作為步驟1 的假設,重複執行步驟1 及步驟 2,以逐步改善分 散式資料庫之績效。 此外,在本論文中,我們開發了一個績效評估軟體作為研究之工具。它對資料庫的績 效改善,著重於兩方面: (1)降低查詢處理所須的資料傳輸成本,(2) 降低查詢反應 時間。最後我們用這個績效評估軟體分析分散式資料庫系統個案,印證整合研究的優 點。 關鍵詞:分散式資料庫,績效,分散式查訊最佳化,資料配置,反應時間, 傳輸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