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由結構化分析結果產生快速軟體雛型之研究

關鍵字: 結構化分析;快速軟體雛型;基本動作;資料體;雛型操作環境;雛型規格描述語言;運作邏輯;STRUCTURED-ANALYSIS;SOFTWARE-RAPID-PROTOTYPING;PRIMITIVE-OPERATION;DATA-ENTITY;PROTOTYPING-ENVIRONMENT;PROTOTYPE-SPECIFICATION-LANGUA;OPERATION-LOGIC

摘要: 快速軟體雛型(Software Rapid Prototyping)之目的是使系統分析階段可快速產生 一個可執行莫式(即軟體雛型),供用戶實地演練,以確認需求規格之正確性;因此 軟體雛型之模式須密切配合系統分析之方式,方易有效地達到確認需求規格之目的。 然而,目前的方法仍都有不易與傳統系統分析方法結合之缺點。 本研究之目標乃是針對目前最廣為使用的“結構化分析〞(Sturctured Analysis , 簡稱SA)方法,提出一個可與之搭配的快速軟體雛型產生方法。本文首先探討直接由 SA的結果產生軟體雛型所面臨的主要問題;進而提出一套新的雛型產生方法以解決這 些問題。此方法包含一個兩層式的雛型構建模式(Prototype Construction Model) ,一個與之對應的雛型規格描述語言(Prototype Specification Language), 以 及一個雛型操作環境(Prototyping Environment)。 兩層式的雛型構建模式將一個雛型系統模塑成一個階層式的架構;上面是由一組組的 "TRANSACTION" 建立起來的,每個TRANSACTION 代表一個系統所提供的功能。而在這 些TRANSACTION 之下的是一個個的"OBJECT',每個OBJECT代表一個系統在操作過程中 必須用到的資料體(data entity )及允許作用於此資料體之基本動作(primitive operation )。 為了易於描述雛型之功能規格,在雛型規格語言中,本研究採用程序敘述的方式來描 述每個TRANSACTION 的運作邏輯(operation logic );而各個OBJECT則用表列的方 式來描述其基本動作所可能產生的狀態變化及可能的得出的運算結果。此方式的好處 是規格容易寫,容易修改;且用填表的方式可以不必要求完整的功能描述,很適用於 軟體雛型之功能不完整性(functional incompleteness )。 本研究並已設計及製作出一個雛型操作環境。在此操作環境上面可以執行雛型規格以 展現系統功能,而達到及早確認需求規格之目的。在本論文中我們以一個小型的圖書 管理系統為例,詳細的說明了雛型系統規格之構建及其操作之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