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發光高分子材料的合成與性質研究及其在有機發光二極體的應用

關鍵字: 高分子有機發光二極體;PPV;polyfluorene;白光;polymer light emitting diode;PPV;polyfluorene;white light

摘要: 本論文分為兩個部分, A部分為fluorene及phenylene vinylene的衍生物之共聚合物;B部分為聚茀高分子的衍生物,分別對其合成、性質與元件作討論。 在A部分中,我們合成出含有polyfluorene及phenylene vinylene的衍生物,以Wittig-Horner reaction 的合成途徑,合成出具有Mullen type樹枝狀側鏈取代基的高分子P1及P2,以及做為比較的高分子P3。P1及P2可溶於一般有機溶液中,導入Mullen type的巨大側鏈取代基後,除了具有較高的玻璃轉移溫度和較佳的熱穩定性之外,亦因為側鏈取代基所造成的立體障礙使分子鏈不易堆疊,在薄膜熱處理後,可以維持發光效率及光色的純度。此外其電激發光亦不隨電壓增加而改變。 在B部分中,我們將具有電洞傳輸及電子傳輸能力的片段triphenylamine (TPA)及1,8-naphthalimide (Naph)以化學鍵結導入polyfluorene ( PF) 高分子側鏈上,合成出高分子PF-TPANi。而TPA和Naph兩個巨大側鏈取代基的導入,使得高分子鏈較不容易擾動,因此增加高分子的熱穩定性且提升玻璃轉移溫度至185 ℃;此高分子在光激發下,溶液態為polyfluorene主鏈的放光,而薄膜態以側鏈取代基TPA和Naph之間激態錯合物(exciplex)之放光為主。以此高分子製成元件後,其電激放光在9~13 V的電壓下均坐落於白光的範圍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