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預先編碼的技巧來解決高速率數位用戶迴路上的符際干擾問題

符際干擾(ISI) 及近端串音(NEXT)兩個問題是在絞線(twisted pair)上傳送高速率數 位信號的主要障礙,以用戶迴路來傳送數位資料則近端串音係一項基本速率上的限制 ,當採用脈沖振幅調變 (PAM)技術傳送則符際干擾即為一項主要的問題。 在本論文中提出以Tomlinson 預先編碼(precoding) 技術和通道響應估計器(channel estimator)技術來解決在高速數位用戶迴路上的符際干擾問題,採用二個層次的週期 式學習碼(cyclic training pattern) 來加快通道響應估計器的啟動,第一層的週期 式的學習碼先估計通道的延遲時間,第二層則取出最佳的取樣點。以整型濾波器(sh- aping filter) 使前方碼際干擾為零,此不具有前方碼際干擾的性號提供給時序回復 電路作為相位調整的依據。並採用鎖相迴路作成的倍頻器來解決時序回復電路的相位 振動(phase jitter)問題。 本論文中亦把另一種用來解決符際干擾的方法:決定性回授等化器(decision feedb- ack equalization) 和預先編碼的技巧加以詳細比較,並且提出錯誤繁殖(error pr- opagation)對傳統式決定性回授等化器的位元錯誤率之影響情形,尤其在高雜音的環 境中錯誤繁殖更是一項致命的障礙。預先編碼的技術有不受錯誤繁殖的影響的優點, 當加上編碼調變(coded modulation)技術時,不用複雜的編碼方法,文中亦提出兩種 結合預先編碼的技巧和編碼調變方法之系統架構。本文中亦驗證出當其輸入資料為獨 立且相同分佈(i.i.d.)時,經過預先編碼電路後其輸出仍為獨立且相同分怖,此特點 可方便作近端串音干擾的考慮。最後本論文之模擬結果可作系統發展的參考及硬體設 計製作的資料庫。

預先編碼; 高速率數位用戶迴; 符際干擾; 近端串音; 絞線; 脈沖振幅調變; 通道響應估計器; ISI; NEXT; P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