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金氧半場效電晶體之新的二維解析模擬

關鍵字: 二維帕松方程式;一維電流方程式;葛忍函數;狄瑞西雷;源極;汲極;電位障;函數猜值;2-D-PAISSON'S;GREEN'S-FUNCTION;DIRICHLET;SOURCE;DRAIN;POTENTIAL-BARRIER;INITIAL-GUESS

摘要: 本論文著重於金氧半場效電晶體的二維解析模擬。在第一章中,我們提出一新的解析 方法來解二維帕松(Poisson's )方程式和一維電流方程式。利用葛忍函數(green' s function)以及狄瑞西雷(Dirichlet )邊界條件可求得二維帕松方程式的解析解 ,而考慮短通道效應的一維電流方程式亦可由二維電位分佈來求解。如此最後將得到 一個可用源極(source)和汲極(drain )邊界電位來表示的一般解析解,並且可有 效地應用到各種非均勺分佈的通道濃度。 在第二章中,我們提出一個新的快速計算方法,且應用於次微米金氧半電晶體模擬器 中(SUMMOS Ⅱ).它結合了解析和數值計算法中的優點,並利用回餽效應去除解析和 數值計算法中的缺點。例如,利用數值方法將較準確的源極和汲極邊界電位分佈輸入 第一章所得的解析方法中,而在數值計算中的數值化空間座標(GRID)與其函數猜值 (initial guess )可由解析的方法有效地提供。結果顯示,這種方法能夠解決傳統 數值方法中的收斂速度問題,且能有效地提供超大型積體電路金氧半電晶體元件的模 擬。 雖一然個金氧半電晶體特性己能夠用SUMMOS Ⅱ 有效地模擬,但是這種計算法無法有 效地應用於多個元件組合電路的模擬。在第三章中,我們發展了一個方法去簡化第一 章內所得的二維解析解,並應用於金氧半電晶體臨界電壓(threshold voltage )的 模擬。這個模式最大的特色是能將短通道效應用簡單的式子明確地表示出,並應用於 電路模擬及提供我們設計元件的一些物理概念。在第四章中,我們將所得的臨界電壓 模式應用於金氧半電晶體工作於次臨界(sub-threshold )的電流模擬。同樣地,由 於它的簡單性,故可用於電路模擬。 在第五章中我們發展了一個複晶矽金氧半電晶體的準二維解析模式。由於沿著通道處 晶粒界面邊緣會有電位障(potential barrier )形成,所以複晶矽金氧半電晶體具 有非常低的電導值與高的臨界電壓。這電位障與通道濃度,閘極氧化層厚度,晶粒大 小及汲極偏壓有關。其中汲極偏壓造成電位障的不對稱而使得載子從較低的電位障注 入,這效應在電晶體工作於飽和區時特別要考慮到。有了以上的電位障模式,複晶矽 金氧半電晶體的電流─電壓特性即可推導出。 論文中所發展的各類模式,結果都與實驗數據十分吻合。最後,我們將作一結論並展 望未來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