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低延遲多重樹狀編碼器的後顧型適應結構

關鍵字: 低延遲多重樹狀編;後顧型適應結構;多重樹狀編碼;預測性碼產生器;預測器;量化器;最小平方格式;斜度橫式

摘要: 基於能達到低延遲編碼時間的優點,後顧型適應(Backward Adaptive) 結構已經被普 遍地使用在語音編碼中。但於最近的研究已經發現當針對古典的、非整數符號率的樹 狀編碼使用後顧型適應結構時將會造成在接收端解碼出來的語音信號中高頻訊號的流 失。為了還原這些高頻訊號,在本篇論文中我們將針對3/2 的符號率使用一種多重樹 狀編碼的結構,結合適應的預測性碼產生器(Adaptive Predictive Coding),對其中 的預測器及量化器討論和比較一些後顧型適應的方法。同時我們也討論了傳輸錯誤對 此多重樹狀編碼器所造成的影響,以及如何提高在此情況下接收端的語音品質。模擬 的結果對短期間預測器來說,最小平方格式(Least Squares Lattice) 的後顧型適應 方法表現得比斜度橫式(Gradient Transversal)的後顧型適應方法好,而且使用越高 階的最小平方格式的方法所達到的語音品質越好。其次對量化器來說,我們發覺使用 連續可變斜率差異調變方法(Continuously Variable Slope DM)所得的分段訊號對雜 訊比值比其它方式的差異調變(DM)方法稍好。而在傳輸管道有雜訊的影響下,我們提 出一種稱為復新的方法,使得分段訊號對雜訊比值可增進3 分貝左右。同時我們也比 較了這些後顧型適應的差異調變方法對雜訊的抵抗能力,發覺使用連續可變斜率差異 調變方法可得到較好的訊號對雜訊比值及分段訊號對雜訊比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