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內部人交易與資本市場效率性-台灣證券市場實證研究

關鍵字: 內部人交易;資本市場效率性;台灣證券市場;強式效率性;內部人的投資績效;強式效率性假設

摘要: 本篇論文探討內部人交易問題,並以內部人交易之績效,來檢定台灣證券市場的強式 效率性。 在研究過程中,首先檢閱各國之證券管理法規暨學者之意見,為“內部人交易”下明 確之定義。進而分別依流動性、公平性及效率性說明內部人交易對證券市場的影響。 再經探究學者的研究方法與發現後,本文利用市場模式來估算研究樣本的異常報酬。 且以證管會公布之 “上市發行公司董事、監察人、經理人及百分之十以上大股東股 權變動彙總表”為採樣之依據,將樣本分成四類:全部樣本、大公司樣本、小公司樣 本及鉅額交易樣本。 結果雖未發現,樣本在買進事件月之平均誤差有顯著大於零、暨賣出事件月之平均誤 差有顯著小於零的現象。但將樣本的異常報酬累積計算,卻可發現小公司之買進組合 與大公司之賣出組合,皆呈現顯著的異常報酬,較具有情報內涵。且小公司之買進組 合、大公司樣本之賣出組合暨鉅額交易之賣出組合,可獲得異常報酬。在買賣時機的 掌握上,也頗為精確。而雖公司內部人在事件月後之短期內,買進組合的累積平均誤 差未能大於賣出組合之累積平均誤差。但在法令之限制期 (六個月) 過後,買進組合 幾盡呈現出由優於賣出組合的表現。且隨時間的增長,兩者之差距逐漸擴大。此隱含 著內部人對該公司股票未來表現的預測能力,要優於局外人。 故由內部人的投資績效顯示,台灣證券市場的強式效率性假設似乎未能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