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股票市場股票股利(<25%)除權日之異常報酬

關鍵字: 台灣股票市場;股利(<25%);累積平均殘差法;除權日;異常報酬;多、空頭市場平均;(CAR)

摘要: 本研究針對民國73年 1月 1日至77年12月31日計5 年間,台灣證券交易所上市投票無 償配股票率小於 25%之公司中隨機抽取39家,以累積平均殘差法 (CAR),研究除權日 前第29日至除權日後第30日共60日之異常報酬率變化情形,實證結果顯示: 第一:就上市公司發放無償配股率<25% 之股票股利事件而言,本研究結果不支持台 灣證券市場具有半強式效率性之假設。 第二:無償配股票小於 10%者為 A組、大於 10%小於 25%者為 B組。兩組觀察期間具 有不同的行為方式。B 組 CAR值一直在 0點以上,A 組 CAR值絕大多數在 0點以下, 投資人顯著的偏好無償配股率較大的一組。 第三:除權期間的異常報酬可用預期現金服利的變動來解釋。投資者在除權期間有負 面反應的 A組中,股利增加的一組在除權日後累積平均殘差即逐漸上升至 0,股利減 少的一組仍持續下降。B 組,投資者有除權日前對現金股利增加的一組有震盪的情形 ,但 CAR值仍相當高,但股利減少的一組在除權日第20日後由正轉負,累積平均殘差 至此均在 0以下。 第四:多、空頭市場平均殘差無顯著性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