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股票股利公告對股價影響之實證研究

關鍵字: 股票股利公告;股價;股利付出率;超額報酬;異常報酬風險;填權;(DIVIDEND-PAYOUT-RATIO);(PROFIT-TRADE)

摘要: 證券市場的健全發展,對整個國家經濟的影響,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我國證券市場 趨向於較高的股利付出率(dividend-payout ratio) 且以股票股利方式發放股利逐被 採行,股票股利配股率的不同對價格效果是否有不同程度的影響,實有近一步分析的 必要。 本研究涵蓋民國六十八年至民國七十八年止計十一年間,台灣證券交易所發行股票股 利之個案共一百二十個樣本,以基配股率高低分組研究,分析其除權日前三十日到除 權日後三十日,股票異常報酬之變化,以Sharpe市場模式估計除權期間應有之均衡報 酬,配合FFJR發展出的平均報酬(AR)、累積平均報酬 (CAR)與Ball,Brown二人提出的 異常績效指標 (API),探討臺證券市場對發放股票股利事件之反應是否符合半強式效 率市場假說,與是否具有情報內容,而配股率的高低對股價效果的反應是否產生不同 的影響。 實證結果顯示: (1) 本研究結果不支持台灣證券市場為半強式效率市場假設。 (2) 配股率大於或等於 20%之股利公告樣本,較支持AR大於零的情報內容,而配股率 小於 20%之樣本組合卻支持AR小於零之情報內容。 (3) 股票股利配股率高低,對股價的變動確實產生不同的影響。 (4) 除權日當天,無論高、低配股率的樣本組合,皆有顯示的異常報酬,表示於除權 當日皆有“填權”的現象,且配股率愈大,填權傾向愈強。 (5) 超預報酬(profit trade)之交易策略確實可行,但仍應考慮異常報酬風險與實務 面之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