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從台電員工感電事故分析中探討勞工安全衛生之管理

關鍵字: 台電員工;感電事件;勞工安全衛生之管;人;安全管理體系;勞力參與

摘要: 近幾年來台灣地區在政治、經濟、社會各方面都快速邁向自由與開放,國營事業更是 首先面向此衝擊。而台灣地區勞工意識和環保意識抬頭,勞工問題日益嚴重,在勞工 問題的最基本問題應從尊重人性,重視生命著手。 推行工業安全衛生為避免人員受到傷亡,是重視生命,尊重人性的表徵。要處理勞工 問題應從推動基本的勞工安全衛生管理著手。 台電公司的工安衛生工作,一向有不錯的成績,經費充足,裝備優良,對人員的訓練 更不遺其力,然每年仍有感電事故的發生,造成員工的傷亡,留下許多社會問題。 本研究為從台電員工感電事故分析中去探討安全衛生管理所應加強的管理職能,並比 較台灣電力公司和日本之電力公司在安全衛生管理上的措施和制度,探討現階段所應 加強實施的方向及一個有效的安全衛生管理體系。 從文獻上的探討勞工安全衛生必須像組織的其他功能加以管理,而一個有效的安全衛 生管理須具有:(一)技術上的控制,瞭解不安全的所在以排除、抑制、減輕去防止意 外事故的發生。(二)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從最高階層到第一線主管皆負起管理的責 任,掌握安全管理的功能。(三)發展自主管活動。(四)完善的安全衛生教育-發展正 確的工作態度,建立積極的安全人生哲學,健全工作安全的知識技能。(五)良好的激 勵控制系統-衡量安全績效的責任制度。 以缺陷關連樹法分析台電感電事故在管理要因上的缺陷,結果顯示以安全規章實施的 不徹底佔 29%、教育訓練之不足佔 27%、對屬下的監督指導不足佔 24%等三項佔 80% 為大部份。 對安全規章實施不徹底,應致力發展安全巡檢制度,自主管理制度。對教育訓練之不 足,應以強化員工工作安全意識為主,並推行 OJT及小集團活動。對屬下的監督指導 不足,應加強培育與激勵領班,促使各級主管積極的參與督導及關注並考核成效。 並從而比較中、日電力公司之安全管理措施及安全管理體制,顯示防止意外事故的發 生,最基本仍要從安全管理體系去改進,發展以尊重「人」為觀念,以勞工參與為重 點,以提高安全意識之安全教育為中心的安全管理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