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COMBINED RADIATION AND CONVECTION IN AN ABSORBING EMITTING, AND ANISOTROPICALLY SCATTERING BOUNDARY LAYER FLOW OF A MOVING PALTE

關鍵字: 吸收;放射;非等向性散射;共軛問體;雙通量模式;散射因子;區域努塞數;(ABSORB);(EMIT);(ANISOTROPICALLY-SCATTER);(CONJUGATE-PROBLEM);(TWO-FLUX-MODEL);(W);(LOCAL-NUSSELT-NUMBER)

摘要: 本論文首先處理有關於具有吸收(sbsorb)和放射(emit)及非等向性散射(anisotropi- cally scatter)輻射的流體, 在固定楔形物上二維穩態之層流邊界層中的熱傳。另外 , 再分析連續移動的加熱平板在同樣的流體下其熱能傳輪之過程, 此問題考慮平板的 熱傳導和流體的熱對流而成為一共軛問題 (conjugate problem)。在計算此二問題時 輻射熱傳部份乃利用雙通量模式 (two-flux model) 及 P-1近似法解析之, 並利用三 次樣線定置法來解決定全非相似的邊界層方程式與平板的熱傳導方程式。 單就在固定楔形物的等向散射例子而言, 將現存的正確解與雙通量模式及 P-1近似法 的結果相比較, 顯示出三種方法在壁面總熱傳量的預測相當接近。因此推廣至移動平 板的問題, 將其各種物理參數, 如移動速率快慢參數 Pe(Peclet number)、熱傳導對 熱輻射參數 N、物理特性參數 R、散射因子 (w)、前向一後向散射參數(B或a)的熱傳 特性影響都分別加以探討。所得的結果可適用於廣泛統御參數, 並針對在此物理模式 之下各種基本熱傳機構對平板與流場的溫度做一詳細的討論。結果顯示出散射的強度 愈強則總熱傳量就愈少, N 值漸減意既輻射亦趨重要而使的區域努塞數 (local Nus- slt number) 明顯增加, 非等向散射程度對邊界層熱傳亦有顯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