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多重分割疊代法的實行

關鍵字: 多重分割疊代法;大型線性系統;對角線矩陣;平行演算器;收斂定理

摘要: 通常解一個大型線性系統Ax=b都是利用疊代法。首先將A 分解成 A=M -N ,經過適 當轉換得到演算法x(m+1)=x(m)+M (m)(1),因為M 通常是個下三角矩陣,所以演 算法(1)是一個不利於平行計算的演算法。懷特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發展出多重分 割疊代法。假如A=B -C ,K=1, ...,K 代入Ax=b得到x=B C =B b 。找適當的對角 線矩陣{D D .....D }滿足D +D + ...+D =1 代入得到演算法x(m+1)=x(m)+Gx(m) ( 2)。經過適當選擇G=ΣD B 將可使演算法(2)利於平行演算。懷特在他的論文( 89)中介紹演算法(2)的收斂定理及應用。在我的論文中,主要討論假如有K 個 平行演算器,演算法(2)執行一次疊代的時間比演算法(1)節省(K-1) T 時間 ,T 表示矩陣乘向 量所花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