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危害性气體外洩事故之影響範圍分析

關鍵字: 危害性气体外洩事;CHARM气体擴散模;最大下風距離;最大下風距離界限;緩衝區規劃;气体濃度;工業工程;工程;管理學;MAXIMUM-DOWNWIND-DISTANCE;MAXIMUM-DOWNWIND-DISTANCE-ENVE;INDUSTRIAL-ENGINEERING;ENGINEERING;MANAGEMENT

摘要: 本論文主要分兩部份:第一部份為收集已往國內危害性氣體外洩事故之相關資料,以 驗證CHARM 氣體擴散模式系統之有效性。第二部份采用模擬的方法,分析危害性氣體 外洩時各項因數(風速、破口直徑、溫度、外洩量及外洩情況)對擴散範圍之影響。 模擬個案分為石化工廠之氣體外洩及高速公路上槽罐車之危害性物質外洩。在石化工 廠外洩事故之模擬中,分析出風速、破口直徑對氣體濃度之『最大下風距離』(Maxi- mum Downwind Distance)有復離的影響關系,并且對縮小最大下風距離提出具參考價 值之建議。在槽罐車因交通意外導致氣體外洩的模擬中,更進一步提出『最大下風距 離界限』(Maximum Downwind Distance Envelope)之觀念,只要知道事故發生時的風 速或破口直徑之其中一項,即可知道下風距離之最大界限值。最大界限值對於緩喳區 之規劃或緊急疏散範圍之決定,將有很大之參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