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高畫質電視系統中動畫補償之比較

關鍵字: 高畫質;電視系統;動畫補償;高畫質電視;有點素遞迴法則;塊形匹配法則;電子工程;HDTV;PIXEL-RECURSIVE-ALGORITHM,PRA;BLOCK-MATCHING-ALGORITHM,BMA;ELECTRONIC-ENGINEERING

摘要: 為了降低傳輸所需頻寬, 許多高書質電視(HDTV)提案只有在傳輸前循次尼奎司特取樣 (sub-Nyquist subsampling) 作前置濾波(pre-filtering) 處理, 以及在接收端作內 插的后置濾波(interpolative post-filtering)處理。如此會導致書面品質損失, 而 且實際上大部分的損失是發生在動畫部分, 動畫補償(motion compensation) 技術就 可以用來改善高書質電視系統之書面品質。 本論文是針對用於高書質電視(HDTV)裡之動書偵測及補償技術, 加以比較及討論。這 些技術包含有點素遞迴法則(pixel-recursive algorithm,PRA) 和塊形匹配法則(bl- ock-matching algorithm,BMA),以及相位相關技術(phase correlation technique) 。其中塊形匹配法則所用的找尋法則又包含有二維對數法(2D-log algorithm), 三步 法(three-step algorithm), 修改的三步法(modified three-step algorithm),一次 一步找尋法(one at a time search method),改進的三步法(improved three-step methods)及全部找尋法(full search method)等。 在本論文中, 針對以上三種不同之技術, 除了以計算機作畫面品質比較外, 還作了一 些實際制作之討論。結果顯示塊形匹配法則所用的改進三步找尋法最適用於高畫質電 視之動畫補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