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奈米粒子@免疫球蛋白G探針於辨識致病菌的研究

關鍵字: 基質輔助雷射脫附游離質譜法;奈米粒子;免疫球蛋白G;MALDI;nanoparticles;IgG

摘要: 基質輔助雷射脫附游離質譜法可直接用以分析完整的細菌細胞,利用所獲得的指紋質譜圖及生物標幟離子當作區分菌種的參考。但是將此方法應用於真實樣品檢測時,常會因為檢體中含有大量的干擾物而細菌濃度太低,而無法分辨是否存在於檢體中。本論文是發展可親和辨識致病菌的奈米探針為目標,使用探針在含微量的細菌樣品溶液中探尋辨識目標細菌,可達到濃縮細菌、排除干擾物的目的。 人體免疫球蛋白G是許多致病菌的目標鍵結蛋白質,因此使用表面修飾有免疫球蛋白G的奈米粒子可用來當作對特定致病菌有辨識能力的奈米探針。本論文中選用金奈米與鐵奈米粒子為奈米探針的基材,將免疫球蛋白G修飾至金奈米粒子後,利用穿遂式電子顯微鏡的影像可得知免疫球蛋白G與不同病菌是否有辨識效果;另使用表面修飾免疫球蛋白G的鐵奈米粒子做探針在其辨識抓取目標細菌後,利用磁性將探針從溶液中分離,並經由基質輔助雷射脫附游離質譜法確認結果。實驗結果為奈米探針對水樣中之細菌濃縮效果可達百倍,但針對尿液檢體中的細菌只能有十倍之濃縮效果。 本論文的最後部份是設計一系列實驗來探討免疫球蛋白G與病菌的作用位向,證明免疫球蛋白G與致病菌親和辨認的關係是一非抗原-抗體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