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應用參數型幾何模式設計夾具之研究

關鍵字: 參數型幾何模式;設計夾具;前置時間;專家系統;數學模式;夾具關係表示法;夾具文件檔;幾何差異

摘要: 模組化夾具的技術有效的縮短了夾具製造的前置時間,但是並未縮短夾具設計的前置 時間。在過去,大部份的相關研究都是以專家系統的方法來自動設計夾具;小部份則 是以數學模構建式夾具的設計。雖然已有相當多有關自動夾具設計的文獻發表,但都 尚未做到真正自動設計夾具的功能,仍必須加上設計者的人為判斷。 本研究提出以修正型幾何模式為基礎的夾具設計方法,並且以一種夾持關係表示法, 來取代需要人為介入的部分。方法的重點在於工件-夾具間夾持關係之描述,並將此 夾持關係以「夾具文件檔」予以格式化,記錄夾具設計程序中重要的考慮因素,此一 夾具文件檔在本研究中扮演著連接新、舊夾具設計的仲介角色,透過夾具文件檔的幫 助,和考慮工件之幾何差異來達到自動設計夾具的目的。 此夾具設計系統的輸入主要有原工件的幾何資料、原工件的夾具設計、新工件與原工 件的變異關係、以及原工件與其夾具間的關係描述 (夾具文件檔) ,根據這四個輸入 此系統可產生新工件所需的夾具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