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基地開發對地區交通衝擊之評估研究

關鍵字: 基地開發;地區交通衝擊;台灣地區;土地資源;因果關係;尖峰時段;簡易估算公式

摘要: 台灣地區由於人口密集,加上土地資源之不足,任何大量之土地開發行為,均將對周 遭環境造成敏銳之衝擊反應。故如何建立一套完整、適切、合理且具公信力之管制手 段以期確保生活品質之合理維護,已成為政府與民間共所殷切寄以厚望的事。 基於上述緣由,本研究在就相關既有文獻之探討過程中,依系統組成之因果關係,試 行分析既有評估行為之不適切處,並研擬改善之道。本研究所得重點摘列如下: 1.在基地開發衝擊區內就不同土地使用類別及時間分佈特性,擬具一合理之尖峰時段 旅次產生/ 吸引。 2.對開發基地周邊區之旅次成長,建立估算之理念及方法。 3.就衝擊區範圍之交通需求及預期負荷,研擬一簡易估算公式。 4.依衝擊區範圍之大小不同,將評估個案試行就強度大小分類,以利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