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種偵測氣體中水氣及酒精的石英晶體感測器的研製和實驗

本文記迷了一種在石英振盪器晶體電極上塗抹上一層PVA 或PVA╱H PO 高分子材料以 偵測水氣或酒精含量的感則器。其中,影響其對水氣之反應的各種因素被詳加討論, 以作為改進設計的依據。在適當條件下,此元件可以在小至1 ppt 到大至100% 的飽 和水蒸氣含量範圍下工作。實驗也證實此元件可用以偵測酒精在空氣中之含量,雖然 反應量較偵測水時為小。我們也比較了此元件對空氣、含飽和水氣之空氣、與含飽和 酒精之空氣的反應,並加以討論。我們認為已找到一種可以有選擇性地偵測酒精與水 氣的方法。這是因為PVA 對酒精和水的放出速率相差得大之故。

偵測氣體; 水氣; 酒精; 石英晶體感測器; 石英振盪器; 晶體電極; PVA; PVA╱H 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