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模型最佳追蹤系統之控制器設計與分析

Controller design and analysis for model reference optimal tracking system

一般而言,當一個控制系統的設計目標是在追趿(track) 輸入訊號時,它的頻域性能 (frequency--domain performance) 就不易被調整得很好。本論文便提供一種「參考 模型最佳追趿(model reference optimal tracking,簡稱MROT) 架構」的設計方法, 試著去尋找一種控制器,使得追趿系統(tracking system) 除了有良好的追趿能力( tracking capability)之外,也可以具備令人滿意的頻域性能。本方法是用在取樣( sampled--data)系統上,主要要求在於使追趿系統輸出能漸近地(asymptotically)追 趿參考模型輸出,并使二者間之追趿誤差(tracking error)相對於時間上的值,其平 方總和為最小。利用此種方法求出的控制器將使追趿系統逼近參考模型的性質,因此 我們所期盼於追趿系統的特性便可藉參考模型來規劃。所以,追趿系統的追趿能力和 頻域性能就都可以被我們掌握。 本論文共有兩個主要部分。第一部分是在單自由度(one-degree-of-freedom, 簡稱 ODF)架構下做研究,第二部分則是在雙自由度(two-degree-of-freedom,簡稱TDF ) 架構下做研究。在第一部分中,關於不同的受控體,參考模型應如何選擇,才會使追 趿誤差的大小減小,或使步階響應的最大超越量(maximum overshoot or undershoot ) 下降,將是我們研究的重點。而在第二部分中,除了如第一部分的分析內容之外, 參考模型的選擇對於控制訊號大小的影響,我們也提供了說明。本文將針對利用我們 提供的方法,經由此二種架構所設計出來的控制器做深入的比較分析。 一般關於「參考模型」架構的控制器,其設計方法大多針對時域上的特性,因此對於 控制系統在頻域上的特性,諸如強韌性(robustness),雜訊排除(noise rejection) 等能力未能提供清楚的說明。本論文則由頻域上著手,所以在頻域特性上可看出明顯 的物理意義。如此將讓一個追趿系統能同時兼顧追趿能力與頻域性能,使得控制器的 設計更能滿足我們的需求。

參考模型; 追蹤系統控制器; TRACK; FREQUENCY-DOMAIN-PERFORMANCE; TRACKING-SYSTEM; SAMPLED-DATA; ASYMPTOTICALLY